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

Waterbear(水熊蟲)-一款致力成為生命力最強Scratch-like程式語言

Jimmy's papa又找到一款Scratch-like程式語言(工具)--Waterbear(水熊蟲)

先看看維基百科如何說明水熊蟲的....
水熊蟲(緩步動物門)具有全部四種隱生(Cryptobiosis)性(即低濕隱生Anhydrobiosis、低溫隱生(Cryobiosis)、變滲隱生(Osmobiosis)及缺氧隱生(Anoxybiosis)),能夠在惡劣環境下停止所有新陳代謝。緩步動物也因此被認為是生命力最強的動物。在隱生的情況下,一般可以在高溫(151 °C)、接近絕對零度(-272.8 °C)、高輻射、真空或高壓的環境下生存數分鐘至數日不等。曾經有緩步動物隱生超過120年的記錄。
哇!水熊蟲真的是宇宙超級無敵,簡直比"小強"還要來的強,以此名之,可見Waterbear的創始者立願之深啊!

官網的說明,大意如下

Waterbear用來創造拖放式程式語言的工具包,可搭配某個當紅程式語言讓使用者可以把玩和學習。它的目標是很容易地以Waterbear程式積木,包裹其他現有的程式語言來建立拖動及扣齊語法。

Waterbear工具包,讓寫程式更方便有趣。有了一套視覺語言,意味著不必為了寫程式而花太多時間在學習語法上頭。Waterbear為兒童,藝術家,或任何想用自己的電腦做一些新鮮事物的人開方便之門,卻不必成為一位“程式設計師”(雖然最終可能導致這個結果)。

由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的Scratch語言,Waterbear的程式積木從中汲取大量靈感,但目標並不是亦步亦趨地複製Scratch,或創造一種程式語言,而是創建一套視覺語法工具,可用於各類程式語言和軟體專案,並使其盡可能地開枝散葉。 Waterbear運行於各種網頁瀏覽器,包括iPad上的移動Safari瀏覽器。(ps.目前Android mobile browser需作一些小修改,Jimmy's papa正嘗試包裹在WebView App)

Waterbear可拖拉扣齊式程式積木系統,純以HTML5,CSS3和Javascript打造而成。在Waterbear的Javascript程式積木玩耍區裡,你可以拖拉程式積木堆疊成Waterbear腳本,還可看見自動產生的JavaScript原始碼,並且在瀏覽器中執行。

Waterbear是Pre-alpha(準預覽版本)軟體,非常原始,現正不斷變化中。


Jimmy's papa正在想辦法讓Waterbear說中文,並且還能讓Jimmy在Android平板上玩抓抓(scratching)程式碼,未來如果還能與node.js或GameQuery.js整合那就超級讚啦!!!

寄件者 scratchlab01
寄件者 scratchlab01
寄件者 scratchlab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