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[Forth.js]電話號碼解密遊戲

平常與Jimmy小子打完藍球,在回家的路上,Jimmy總會嘰哩呱啦講個不停,不是唱歌就是講同學告訴他的笑話,不然就是要我猜謎語, 有天說著說著忽然問起家裡的電話號碼,由於剛好走在小巷弄裡而且這小子講話音量也不低,靈機一動我就隨口回他

『耳朵 帆船 大肚 眼鏡 柺杖 鴨子 鉛筆』
他問我『什麼意思』
『幼稚園有教過』我說
他說『我不記得了』
『鉛筆1 鴨子2 耳朵3 帆船4 鉤鉤5 大肚6 柺杖7 眼鏡8 汽球9 球球 0』我說
他說『我不懂』
『這是密碼,你自己解碼』我說


小傢伙這時終於安靜一些,直到回家前都摸著小腦袋解碼
到家門口時,他說『爸,你說錯了,家裡的電話號碼不是那樣』
『嘿嘿....,我故意的』


回家後想想,這似乎可拿來做符式(Forth)程式練習


\ 電話號碼解密符式碼
alias ." 印" end_alias
: 鉛筆 印" 1"  ;
: 鴨子 印" 2"  ;
: 耳朵 印" 3"  ;
: 帆船 印" 4"  ;
: 鉤鉤 印" 5"  ;
: 大肚 印" 6"  ;
: 柺杖 印" 7"  ;
: 眼鏡 印" 8"  ;
: 汽球 印" 9"  ;
: 球球 印" 0"  ;

耳朵 帆船 大肚 眼鏡 柺杖 鴨子 鉛筆
可將程式碼貼到Forth.js線上試玩版執行看看 forthjs.appspot.com

以下是幼稚園流行的手指謠,有興趣的人也可用來加密

一根手指頭 , 一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毛毛蟲
二根手指頭 , 二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小白兔
三根手指頭 , 三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小花貓
四根手指頭 , 四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螃蟹走
五根手指頭 , 五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拍拍手
六根手指頭 , 六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打電話
七根手指頭 , 七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神槍手
八根手指頭 , 八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蜘蛛手
九根手指頭 , 九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熱汽球
十根手指頭 , 十根手指頭 , 變丫變丫變成黃飛鴻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孩子也在跟我學寫程式,這個題目讚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快大半年了,您小孩應該也進步不少^ ^

      刪除